如何選擇噴碼機?

打印機

選擇噴碼機時需要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打印機的尺寸、重量和價格,您還需要考慮噴碼機的功能,希望擁有一台足夠耐用的噴碼機來承受您的工作量,您也可能需要一台具有多個輸出和可變噴碼速度的噴印機,也可能需要一台可以噴印各種顏色和圖形的噴碼機。

CIJ 與 TIJ 噴碼機介紹

在選擇工業電腦噴碼機時,有很多選項可供選擇,比較常見的選擇是連續噴墨噴碼機(CIJ),雖然這些系統已經普及,但目前來說使用熱噴墨噴碼機(TIJ)仍非常有優勢,這些機器都可用於在各種基材上噴印高分辨率代碼,雖然 CIJ噴碼機很有效,但同時它們也需要大量維護和清潔,他們還使用溶劑作為主要消耗品,這對環境來說不是一個好主意。

相比之下,TIJ噴碼機更經濟且易於操作,結構也更緊湊,與 CIJ 系統不同,TIJ 機器無需擔心移動部件,它們只需要使用低成本溶劑,您也可以選擇使用 TIJ 在非多孔或半多孔表面上打印,只是相對CIJ噴碼機有一些限制,在結構設計上,CIJ 噴碼機的設計比 TIJ 更複雜,這意味著它們需要由經過培訓的技術人員進行安裝和維護,機器的底板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沾上墨水,通常需要通風以保證操作員的安全。

雖然CIJ噴碼機提供更高的噴印質量,但它們也導致更多的停機時間和停機成本,並且它們不能用於高解析噴印,不過目前CIJ更加泛用,CIJ噴頭會產生墨點,可以適用於不均勻移動的產品,而且速度可以非常快,適用於大部分工業標示。

如果您正在考慮購買新的工業噴印機,您應該比較 CIJ 和 TIJ 的功能和價格,價格上TIJ相對實惠,維護成本低,基本上不需要簽署服務合約,可以輕鬆更換墨盒以解決任何問題,在很多應用上,TIJ替換CIJ也不會產生任何問題,話雖如此,也不代表CIJ噴碼機就如此不堪,CIJ噴碼機擁有更長的噴印距離,TIJ高解析噴印機則需要貼著產品進行噴印,如果是需要噴印不規則形狀的產品的話,CIJ噴碼機更勝一籌,所以要使用哪個種類的噴碼機,取決於您要噴印標示的產品,不過,對於尋求可靠且價格合理的噴碼設備的公司而言,熱噴墨打印機確實越來越受歡迎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

CIJ 與 TIJ 自動噴碼機系統差別

CIJ(連續噴墨)和TIJ(熱噴墨)噴碼機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打印技術,兩者在標記行業都很受歡迎,兩種系統都能夠打印各種基材,兩者都被設計為便攜和多功能,它們可以在許多表面上打印,包括曲面和多孔表面,CIJ更適合高速大規模初級包裝應用,而 TIJ 則非常適合紙箱噴碼和間歇性產品標記。

TIJ噴碼機噴嘴包含一個加熱元件來加熱墨水,一旦墨水變熱,它就會膨脹成一個氣泡,將墨水推出噴嘴,然後,壓力將墨水推到最終表面上。CIJ則是通過墨水系統循環,讓噴嘴噴出墨水,再由高壓電板進行墨水偏向以形成圖像。

CIJ 電腦噴印機在印刷行業有著悠久的歷史,近年來,他們在許多技術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,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,受惠於許多新型墨水的開發完成,現在CIJ電腦噴印機可以在更廣泛的基材上印刷,包括玻璃、金屬和柔性薄膜,而TIJ 系統則是一種更簡單、模塊化程度高的機器,需要的維護相對於CIJ更少,在操作上也非常直觀。

如果您想使用電腦噴印機來降低您的生產成本,您需要考量到您要噴印的位置及需要標示的產品數量,如果您需要噴印較少的產品,TIJ熱噴墨噴碼機的低維護率能夠最好的為您節省成本,如果您要噴印的產品數量足夠多或是需要噴印的時間較長,則CIJ電腦噴印機是您更好的選擇,因為如果您閒置的時間過長TIJ墨匣的噴嘴會乾涸凝固,導致噴印受到嚴重影響,需要更換新的墨匣,目前有許多廠商聲稱他們的墨匣在閒置中會自動清洗噴頭,實際上幫助不大,在長時間的開機使用下,CIJ電腦噴印機依然擁有更好的性價比。

在系統安裝更新的問題上,TIJ噴碼機因為擁有更高的模組化程度,更為簡單的控件,系統安裝及更新往往只需要USB就可一鍵載入,並且TIJ高解析噴印機啟動迅速,可在幾分鐘內安裝完畢,相較之下,CIJ電腦噴印機較為複雜,系統安裝及更新常常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來操作,也常需要更長的停機時間。

TIJ 與 CIJ 噴碼機系統停機時間

CIJ 噴碼機在大批量初級包裝中更有效,它們的噴印速度可達每小時 300 米(或以上),儘管它們需要熟練的操作員,但在大量噴印的前提下,它們比 TIJ 系統成本更低,CIJ噴碼機價格通常高於 TIJ 噴碼機,但是,如果您操作得當,並且噴印的產品數量足夠多,則CIJ電腦噴印機在整個使用壽命期間的美產品噴印成本可能會更價便宜,且它們能夠在各種基材上操作,包括多孔材料。

TIJ高解析噴碼機易於維修,噴頭和墨盒可以輕鬆互換,更換墨盒時,系統也會自動更換,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停機時間,TIJ 噴碼機的活動部件較少,使用起來不像CIJ噴印機依樣有溶劑刺鼻異味,不過如果使用時間過長,TIJ高解析噴印機常常面臨噴嘴墨水乾涸的故障狀況,在解析度方面,TIJ噴碼機比CIJ噴碼機具有更好的圖像質量和更少的維護,操作上也較直觀,幾乎可以立即啟動和停止。

TIJ 與 CIJ 噴碼機的最佳環境

為噴碼機選擇最佳溫度對於獲得最佳效果至關重要,太熱或太冷的溫度均會影響噴印機,導致過度噴印和稀釋墨水,噴碼機的理想溫度範圍通常在 60 華氏度到 95 華氏度之間,TIJ碼機的理想噴印距離介於 5 毫米和 10 毫米之間,噴墨量會受到噴印長度的影響,某些墨水,尤其是溶劑型墨水,可能會腐蝕墨盒噴嘴,為避免這種情況,應小心擦拭墨水,CIJ電腦噴印機受益於系統的完善,擁有更長的噴印距離,運作環境更加理想。

噴碼機的正確噴印速度設置也很重要,這可以由編碼器設定,它可以根據需要為每個通過噴頭的產品計算打印速度設置,正確的速度設置可以防止圖像失真和放置不正確,TIJ 高解噴碼機的噴印速度通常較低,CIJ電腦噴印機通常有更快的噴印速度,另一方面,輸送帶的速度也需要和噴印速度匹配。

字體類型和大小等其他變量會影響墨水的使用量,例如,從較高的 DPI 切換到較低的分辨率可以減少 20% 的墨水使用量,許多機器可讀標記需要更高的 DPI 解析度,CIJ電腦噴印機則沒有TIJ高解析噴碼機這麼高的DPI表現同時調高字的大小時,CIJ也會消耗更多的墨水。

Similar Posts